明月水中天

爱生活爱拉郎!合集里的图全是约的稿!

莲依宝剑开

(十五)

灵儿把暖乎乎的狐狸抱在怀里,高兴得不得了,一路上不住手地摸它长毛,还伸手到下巴底下去给它挠痒痒,步花间也随遇而安,她敢挠,它就敢把呼噜打得震天响。皇甫卓几次都觉得它这做派是在向自己挑衅示威,无奈灵儿喜欢,只能由她。

步花间到能远远望见镇子轮廓了才从灵儿怀里跳下去,跳下官道,找棵树在树后幻化回人型,跑回来和已经下马步行的两人汇合,她状甚亲昵地挽着灵儿手臂,夸奖白马神骏,又说只有这样的宝马才能配得上妹妹这般美人,要我是卖马的,见到灵儿妹妹来买马,就连鞍荐一起送了,等听说这匹马真是马贩子送的,就夸灵儿心肠好本领高,灵儿终究是年纪小,哪里吃得住这么多好话,早把她当成了个好人。

她们说说笑笑走到客栈门前,全无防备下听到一声高叫:“赵姑娘回来了!”连步花间这样的老江湖都吓得一哆嗦,灵儿更是后退了两步,右手伸出,抓住了皇甫卓袖子。

陈六吼过那一嗓子,客栈里就有十几二十个人鱼贯而出,其中大半病骨支离要人扶持,马贩子也在里头,等那些人跪地开始磕头,他就走到被吓呆了的灵儿跟前,作个揖,赔笑道:“这些都是镇上久病的可怜人,听说姑娘妙手回春,从阎王爷手里救了我回来,因此到这儿等着姑娘,望姑娘也救他们一救。”

灵儿自然肯救,步花间却心有不快,但灵丹妙药是别人的,她也不能说什么,也不敢说什么,只能把面部维持着微笑表情,直到拿到丹药的人暂时散尽,皇甫卓说要动身时才扬扬眉,心想:这么着急动身,想必也是怕小公主把灵丹都浪费在这些无用的人身上吧。


皇甫卓说要走,灵儿却不答应,说是方才领到药的人里有人求她再在此地留两日,隔壁镇上他亲家母也病了几年,吃药吃得家都穷了,他已经请了人去送信,让亲家将病人送来,她也已经答允他再留几日,因此今日是走不得的。

步花间听完,话也懒得说,装出疲惫不堪的模样,问掌柜的讨了间客房,就钻进去不出头了。

皇甫卓也只能说:“既然这样,那就多住几日,等那边病人送到了,你治好了她,再走吧。”

他虽然没说半个“不”字,灵儿却觉得自己瞧出来些什么,犹豫了半日,到了晚上还是开口问他:“是我不该答应那人吗?还是⋯⋯我不该把紫金丹分出去?”

“你是为了救人,紫金丹也是你的东西,有哪里不该?”

“可我觉得你好像不大喜欢我这么做?还有花间姐姐,她也不大乐意的样子。”

灵儿足够敏锐,这本来不是坏事,可是有时候皇甫卓还是会希望她不必过分敏感。他看见她又开始绞扭两只手了,只得过去在床沿上挨着她坐下来,把她双手分开,握住,叹道:“你认为这件事是对的,你就去做,你是为了治病救人,又不会害了哪一个,为什么要管我们喜不喜欢?”

灵儿摇摇头,手指在他掌中先握拢,再伸开,然后拿指尖轻轻抚摸他结满厚茧的掌缘和指腹,“我想让大家都高高兴兴的,但是⋯⋯好像很不容易?”

“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的。先从让你自己高兴开始吧。”

灵儿不作声,只慢慢把头靠到他肩上来,皇甫卓略一迟疑,抬手搂她入怀,手掌在她背上轻拍:“还有什么心事,都说给我听。”

“没有什么心事。”

她不说,皇甫卓暂时也不想逼她开口,于是笑道:“那生日的时候你想要什么礼物?”

“这个也可以问的吗?”灵儿果然被他转移开了注意力,诧道,“不应该是你猜我喜欢什么,然后暗暗准备起来,到时候冷不丁拿出来给我个惊喜吗?”

皇甫卓笑道:“你说的当然不错。但是我不够聪明,又想讨你喜欢,你生日又在上半月,没几天留给我准备,只能如此了。”

灵儿脸一红,彻底抛开了心事,要告诉他,又收住口,眼珠子转一转,矜持笑道:“你不是买了那么多簪子吗?虽然钱是姥姥给的,但支支都是你挑的,一定也费了不少心思,就当你已经送过了,而我也很喜欢吧。”

“这怎么行,就算借花献佛也没有这么个献法。”

灵儿又笑,再往他怀里偎过去,拉起他一只手摆弄手指,笑道:“那,你猜猜那些簪子里我最喜欢哪一支?”

“姜夫人说是那支紫檀木簪,你告诉她的。”

“嗯,”灵儿拖长声音,“姥姥说的没错,我是那么告诉她的。”

“其实你喜欢那支和田玉簪,是不是?”

“呀!”灵儿惊叫起来,一个旋身,盯住了问,“你怎么知道我其实喜欢那支?!你⋯⋯你其实不是剑灵,是五毒兽吗?”

皇甫卓被她问得莫名,他只知道五毒兽能孕育出五毒珠,不知灵儿为什么这样作比,“为什么说是五毒兽?”

“五毒兽相传可以看穿人的心思,你到底是不是?”灵儿前半句解释。后半句就淘起气来,伸手去摸他颏下,“五毒兽的珠子长在脖子底下,我来摸摸有没有。”

皇甫卓能轻而易举地截下来那只手,但他恍惚了一下,灵儿柔软微凉的指尖就触到了他下颏,女孩儿手指在那儿轻轻一挨,立刻收回,再探过来时就抚上了他面颊。“你到底怎么知道的?”她呢喃地问,眼睛里浮起层迷蒙的光。

他能够找出很多种能让他的猜中变得有理有据的解释,但灵儿要的是句实话,所以他叹道:“因为在那些簪子里面,我也最喜欢它。”


“我的牙酸死了。”步花间不阴不阳地嚷道。

灵儿绣鞋鞋帮糊了黄泥,洗不干净,她自己去镇上鞋店买一双新的,她一走,步花间就现出本性来。

皇甫卓正想事情,不理她。她等不到捧哏,朝天翻了个白眼,敲着他面前桌面问:“哎,你不会是想跟小公主来真的吧?她可是南诏巫王唯一的继承人,虽然我不知道巫王脑子里想什么,但他没有废除小公主的王储名分是真的——她还是世上唯一的女娲族,而你只是个剑灵。”

“步姑娘的意思是?”

“我还没听说有剑灵和人生儿育女的。不巧小公主的两个身份都要求她留下后代。”

狐妖把话说得如此直白让皇甫卓不很喜欢。他皱眉看看她那一脸的惹事神气,心知她是因为有了灵儿这块挡箭牌才敢如此挑衅,但她确实切中了要害。

“她才多大。再游历几年,眼界开阔了,自然就好了。”

他说得宛转,但足够步花间听明白,于是“哦哟”一声,冷笑道:“这是当然的——不过到了那个时候,你能眼睁睁看着她另结新欢?”

皇甫卓愕然失笑:“步姑娘也由女娲幻境而来,想必也明白娲皇的良苦用心,总不至于会认为娲皇将我送来就是为了让我和谁成亲吧。”

步花间又翻了个白眼,不吭声了,过了好一会儿才冷笑道:“昨晚我可没听出来你有多虚情假意。嘶,牙都要给酸掉了,罢了罢了,今晚我换间房住,不住你们隔壁了。”她见皇甫卓看过来,又冷笑:“放心。我可不敢去小公主面前说什么,我胆子小,还想要命呢。”

“你真胆小,就不会掠去幻魅画轴。”

“我就知道你会提这事。”步花间一拍桌子,又一声冷笑。

“幻魅画轴现在哪里?”

步花间摊摊手:“我也不知道,忽然之间,就消失了。我找了好久——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会去那个村子?我听见有人说看到仙人踩着飞剑往那个方向上去,又是一阵天崩地裂的巨响之类,怀疑是蜀山的人发现了画妖。”她看看皇甫卓皱眉沉吟,问道:“你担心什么?你不是说画妖的幻术困不住你吗?”

当年确实如此,如今皇甫卓却不敢肯定,他正要好好盘问她一番,忽听门外灵儿声音叫道:“你们做什么!”


他和步花间一前一后掠出门去,看见灵儿皱着眉,闪过个公子哥儿的拉扯,奔着他俩过来,躲进他身后。

那公子哥儿模样的十六七岁少年不巧皇甫卓也认得,是现今的北武林盟主“镇三山”沈青锋的独生子,沈青锋十几房妻妾,只养下这一根独苗,娇惯非常,沈齐早被宠坏了,沈青锋一身武艺没学得多少,吃喝嫖赌倒是精熟——不知沈齐今日怎么会来到这镇子上,涎着脸调戏灵儿。

沈齐见到步花间,眼睛又一亮,大折扇收拢来击着手心笑道:“妙极,原来此间除了这位妙手回春的绝代佳人,还有另一位风情万种的美人儿,是我的造化了。”

步花间“呵呵”两声,要不是人多眼杂,早拧断了他的脖子。皇甫卓则背过身去低声问灵儿来龙去脉,才知道她也莫名其妙,好好地穿着簇新绣鞋回来,竟被堵在门口,被沈齐拿言语调戏,说要带她回去穿金戴银,吃香喝辣。

沈齐看他们都不理会自己,扬声叫道:“那汉子,她是你女儿还是侄女?你问她,她若肯依,本公子绝不会亏待你一家,良田大屋,金银绸缎,凡你想得到的,本公子这里都有,随你开口。”

灵儿面上也显出怒容来,皇甫卓在她肩上轻按,示意她少安毋躁。自己回身向沈齐拱手道:“沈公子既然这么说,在下倒确实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
沈齐得意洋洋笑道:“说!尽管说!”

“想请沈公子从哪来的还回哪去,往后改过自新,习文练武,不要堕了沈盟主的一世英名。”

沈齐面孔紫涨,仿佛被谁贴了块猪肝在面上,他气得结巴起来,挥扇跺足不已,却说不出一句囫囵话,好在他带来的从人都是惯为虎作伥的,知道他心意,一个个抽刀拔剑地冲上去——又一个不落地反跌回来,虽没受伤,一时却也挣扎不起,兵器早都脱了手,都断成几截,丁零当啷地在沈齐面前下了场“雨”。

步花间抚掌大笑:“一群废物!”

沈齐脸上红一阵白一阵,却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不是皇甫卓对手,只能撂下句狠话,领着那班手下,灰溜溜去了。


这事一出,他们不敢再在镇上多留——猜到必然是一留再留,时间一长,人多嘴杂,竟在妙手回春之外把灵儿美貌也传出去了,引来了沈齐——立即收拾东西,赶去杭州。沈齐离开时走的是镇子另一头,沈家应该不是要往杭州去。

灵儿沿路又开始自责,步花间笑道:“生得美有什么不对?是他们生邪念的错。难道就为了那些王八羔子,每个美人都得把自己脸上划花了?”

她说得有理,灵儿却还是悒悒不乐,入夜投宿后皇甫卓细问她,她才说:“要是沈家不甘心,或是觉得吃了亏,丢了面子,去找镇上⋯⋯或者就是那家客栈的麻烦,那可怎么好?那不是我害了他们吗?”

皇甫卓想不到她在担心这个,失笑道:“沈家又不是盗匪。沈齐虽然不堪,沈青锋行事却还端正,不至于纵容他去做这种败坏家声、为人不齿的勾当。”

“那我要是⋯⋯”灵儿迟疑片刻,低声说,“要是一点都不漂亮,是不是也不会有今天的事?”

她总是想得太多。皇甫卓便问:“那你想怎么样?真的像步姑娘说的把脸划花了?”

灵儿抿着嘴,拿一双雾蒙蒙的大眼睛盯着他,等他半跪下来,才犹豫道:“真那样,你是不是就不喜欢我了?”

“不是。别胡思乱想了,天不早了,快睡,我也该过去了。”皇甫卓拍拍她又微微发凉的手背。得她点头,他就起身往外走,灵儿忽然想到什么,又叫住他:“花间姐姐说她明天想骑马,不想再变成小狐狸被我抱着。”

皇甫卓无奈回身,说:“那让她小心些带着你骑,我应该能勉强赶上你们。”

灵儿发觉他误会了,一边摇手,一边红了脸:“花间姐姐说让你回到剑里,然后她骑马带着我,我抱着费隐——这就行了,不用你走路。”


评论

热度(6)